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平潭:让文物“活起来”文化“走出去”
信息来源:平潭时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16:03 作者:林彤欣
字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近年来,平潭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各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健全。对于这些变化,平潭的文物讲解员们纷纷表示有着直观的感受。

  出生于1994年的林颖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工作近7年,从2020年起一直从事基地讲解员的工作。

  “为了讲解好每一件文物,我们要翻阅大量的资料,研究文物的来龙去脉,发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再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讲解词。在我看来,这里就是一座文化殿堂,我们就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林颖告诉记者,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发现平潭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了,社会各界对平潭南岛语族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作为研究南岛语族起源的关键区域,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还是一座致力于研究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的考古研究基地,也是平潭地区史前遗址出土文物标本保管、整理、修复和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基地。近年来,基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南岛语族后人来到这里考察、寻根。

  在林颖看来,讲解员的使命,就是让更多不同群体的人了解南岛语族文化,了解平潭国际旅游岛厚重的文化底蕴。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是平潭文化“家底”的重要代表。近年来,实验区紧紧围绕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高地,扎实推进文物重点项目和考古研究工作,促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取得新成效。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目前平潭共有189处不可移动文物点,登记在册文物保护单位28处。其中,海坛海峡水下遗址于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列入福建省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壳丘头史前遗址群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这为实验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更好地讲好平潭文化故事提供了方向指南。

  “文物是历史的讲述者,我将与同事们一道,当好平潭文化的传播者,继续讲好南岛语族故事,让文物‘活起来’,让南岛语族‘走出去’。”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综合部主任杨虹表示。(林彤欣)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