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西资岩寺石窟造像:晚唐“西方三圣”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16:02 作者:孙群 盛依倩
字体:

 

三尊晚唐时期的石佛菩萨造像

 

  西资岩寺位于晋江市金井镇岩峰村卓望山下,又名大佛寺,始建于隋代,宋代时曾进行重修,是闽南地区少有的石窟寺。大雄宝殿内遗存的三尊唐代石雕“西方三圣”像,于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卓望山位于半岛之上,三面环海,西面为围头湾,东、南两面为东海,东南向是金门岛。西资岩寺建于山脚的小山坡上,坐北朝南,背枕山峦,南面为开阔地带,再往南即为大海。围头湾与金门岛隔海相望,是泉州三湾中重要的一环,为泉州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包括围头港、东石港、石井港和安平港,其中围头港是南北洋船舶往来必经之地,在历史上曾为军事要地,号称“东海明珠”。

  西资岩寺采用中轴线布局,平面呈“同”字形,南北轴线上依次为双石塔、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东侧为放生池、香积堂、僧舍等,西侧为蔡公祠、土地公宫,山门在广场西面。其中,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两侧建有庑廊,共同形成一进四合院,大雄宝殿东侧山坡上还有朱子祠、玄武殿、阎王殿等儒道庙宇。因此,西资岩寺是一座融佛、道、儒三家文化内涵的寺庙。

  西资岩寺主要殿堂为红砖白石木构的“皇宫起”大厝,大雄宝殿由当地菲律宾华侨蔡本油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出资重修,采用钢筋水泥仿木建筑工艺,重檐歇山顶,两檐之间装着3米高的百叶格扇,使得殿堂内通透明亮。正脊脊刹立五层宝塔,两端燕尾脊上剪粘鱼化龙。面阔五间,通进深三间,插梁式木构架,彻上露明造。明间、次间开门,梢间辟六角形窗。外檐柱有一对明代瓜楞形花岗石柱,柱上浮雕蟠龙戏珠,龙身颀长。外侧两根外檐柱楹联书“古佛意云何,记否一千年前石上现身初说法;名贤来隐此,赢得三百载后山中历劫有遗书”。

  西资岩寺最具文物价值的为大殿石窟内三尊晚唐时期的石佛菩萨造像,是利用一块天然岩石雕凿而成的,为福建最早的大型站立雕像。据传,唐代时船舶进入围头港时,人们见卓望山上佛光闪耀,于是便在崖壁上开凿圣像。

  大石佛正中间为高4.5米、宽1.62米的阿弥陀佛立像。佛身背靠崖壁,身后刻以素面圆形背光,身体略微向前倾,头顶螺髻,额头有吉祥痣,双眼微微俯视,两耳垂到肩膀。身着宽袖袈裟,衣纹流畅柔和,曲线优美,极具装饰之美感,颇具唐代“吴带当风”之飘逸风格。右胸袒露,左手平胸托举一朵精致小莲花,袒露右手的手掌向外,赤足立于多层莲座之上。

  阿弥陀佛左手边为高4米的观音造像,身后刻以素面圆形背光,头顶着高髻,双目微启,微露笑容,耳垂带花饰,右手下垂以拇指、无名指和小指夹着花瓶,左手结手印于胸前。胸前饰璎珞,身穿天衣,飘带绕身,线条遒劲。

  阿弥陀佛右边为大势至菩萨造像,身后刻以素面圆形背光,神情庄严华贵,左手拈诀下垂,右手上举施说法印,身着敞胸天衣,胸饰璎珞,裙带飘垂而下。

  阿弥陀佛足下莲台较高,观音与大势至菩萨莲台较低,莲台下浮雕海潮纹。大佛两侧有高2.86米的石雕护法金刚像,雕于宋代,但见他们横眉鼓眼,隆鼻阔口,披盔戴甲,大肚鼓气,神清威武。

  西资岩寺石窟一佛二菩萨造像明显具有我国唐代佛教造像特征,如头部形成螺旋形发型,肉髻相对于隋代较为高耸,面部丰满圆润,五官秀美,神情庄重而又不失慈祥,两耳下垂至肩膀,两臂圆而光滑,饱满而润泽,菩萨手持净瓶,通体服饰华美,衣纹流畅飘逸,身材比例匀称,体态饱满丰腴,散发着庄严安详、雍容华贵的气息,极具亲和力。

  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后,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与演变,在唐代达到鼎盛,信徒们雕刻了大量佛菩萨等造像,且逐渐中国化和世俗化,突破了佛教禁欲出世的思想限制,塑造出饱满健美、有血有肉且亲民化的理想形象。总之,西资岩寺造像姿态之优美,神态之恬静,结构之准确,手法之细致,均达到了高超的水平。

  大佛像右岩壁有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重修寺宇的摩崖石刻。石佛两侧石柱楹联书“过南海游普陀,顶礼三尊仿佛此间气象;笠故乡瞻卓望,心香一瓣归来重整规模”“六百余载萧寺,重兴画栋雕梁府迟卓山霞彩;四十二章象教,复振火珠贝叶映来东海日光”。由于福建大型古代佛教石窟造像极少,因此这组石像特别珍贵。

  (作者单位:福建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