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国家文物局:全国正式备案博物馆达6183家 十年增长一倍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29 10:16
字体: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刘洋。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12月28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刘洋介绍,截至目前,在国家文物局、各省文物局正式登记备案的博物馆达6183家,相比2012年的3069家增长了一倍左右。

  刘洋介绍,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总数达1222家,增幅达59.9%,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21.1%。自2010年国家文物局开展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试点工作以后,陆陆续续又开展了5次运行评估,有力推动了博物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博物馆运行评估办法》《博物馆运行评估标准》。刘洋表示,此次修订,明确提出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统筹组织开展。同时,探索委托部分地方开展二、三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文博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评估成效。

  在评估环节,新增定量评估方式,与定性评估方式结合起来,确保结果更加科学、合理。在信息采集方面,明确将全国博物馆信息年报系统有关数据作为参考依据,同时国家文物局也会抓取互联网有关信息,拓展数据来源。在指标设置上,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门类的博物馆采用统一评估指标和流程;又注重分级分类评价,针对不同等级博物馆特点及需求设置指标权重。比如,对高级别博物馆侧重考察研究创新能力、代表性成果,注重定性评估;对基层博物馆,更注重考察服务保障能力、公共服务产出,更注重定量评估;又比如,对革命类纪念馆博物馆,提出符合其特点特色的考察要求,并在常规指标和特色加分项中予以体现。

  刘洋表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尽快启动本轮运行评估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并适时公布。此外,在行业管理实践中,也将逐步完善运行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将运行评估结果与政策支持挂钩,发挥运行评估效果,不断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封面新闻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