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一周各地文物动态摘编(11.19-11.25)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2-11-27 16:18
字体:

  

   

  八达岭城将新增开放展示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公布《八达岭长城保护规划》,在保护措施、监测与风险防范措施、环境保护与整治、保护管理、展示利用、专题研究、与社会发展协调、分期实施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划。依据规划,八达岭长城保护区划分为2片保护范围及3类建设控制地带,形成“一岭一沟、两核多点”结构的展示利用布局。未来,在现有明长城关城段、水关段、古长城段三段已开放展示段基础上,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将新增长城开放展示段,关城段和水关段长城部分开放区域将扩大;同时,通过文物本体的抢险、维护以及规范化管理等,八达岭长城将得到全面系统保护。 

  

  天津 

  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 

  11月20日,“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该展览分为“序·要津”“遗珍”“融汇”“书写”“人间”五个单元,共展出各类展品70件/套,其中唐《七佛所说神咒经卷第二》、唐《皈依三宝愿文》等14件藏品是首次展出。展览通过文献、陶瓷、玉器等文物,充分挖掘敦煌文献的价值和魅力,展现古代丝绸之路上敦煌的盛景。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 

  

  山西 

  山西首座“地下考古方舱”投入使用 

  近日,在山西运城垣曲县北白鹅墓地发掘现场,山西首座、全国首创的“地下考古方舱”已投入使用。北白鹅“地下考古方舱”位于地表下面4.6米处,该实验室装备有可升降发掘平台、多波段光谱探测仪、安防监控系统等,不仅将发掘、检测、保护、环境控制、远程监控等多元功能集中在一起,而且体量更小,适合大范围地推广和应用。 

  “云游博物馆”线上长见识

  11月23日,太原市文物系统推出“云游博物馆”活动。此次活动推荐了晋祠博物馆、太原市博物馆等9个文博场馆的48个线上展览,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表现手段,让更多群众通过“云游博物馆”的方式,近距离领略文物的风采。 

  

  内蒙古

  2022年彩陶坡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勘探到疑似遗迹60余处

  近日,2022年彩陶坡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勘探到疑似遗迹60余处,该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与翁牛特旗交界处,本次勘探面积约3万平方米,发掘主要集中在遗址南部,另外在北部清理了2座房址,累计揭露面积500余平方米,发掘房址12座、灰坑5个、灶址1个。出土遗物有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其中,2座大型房址的发现,对于认识完整的红山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 

  “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南京开幕  

  11月19日,“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展览以《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变化、深化、发展为逻辑线,以考古发掘成果的获得为故事线,向观众讲述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故事,展现南京的古都格局、古都风貌和古都地位。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 

  

  山东 

  山东首批45家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公布首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来自山东16个地市的45家单位入选。 

  

  河南 

  河南文物已在40余国展出 

  1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河南省通过“文物外交”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扩大中原文化国际影响力,截至目前,走出国门的河南文物已在40多个国家展出。近年来河南先后举办“洛阳唐三彩艺术展”“华夏瑰宝展”“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等出境展览。今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下一步,河南省文物局将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在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文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海南  

  海南省博物馆开展馆藏革命文物、华侨文物评审定级工作 

  近日,海南省博物馆召开“2022年海南省博物馆革命文物、华侨文物专家评审定级会”,对馆藏革命文物及华侨文物开展评审定级工作。此次专家评审定级会中海南省博物馆从百余件相关文物中遴选出革命文物36件/套、华侨文物10件/套进行评审定级工作,文物类别涵盖证章、文献票据、书籍出版物、侨批、护照等;内容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解放海南岛等重要历史事件以及琼籍华侨远赴海外的生产生活史等。目前初步认定国家一、二、三级文物共计40余件/套,正式评审定级结果将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后最终确定。 

  

  四川 

  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成立 

  11月18日,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成立仪式暨考古科学新进展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该中心由考古测年实验室、分子考古实验室、考古材料与文物保护实验室、地学考古实验室,以及囊括海内外超过一万件/套样本的考古资源库组成。中心成立后将重点聚焦古代文明起源与演化过程,区域史前社会与文明起源,古代工艺科技、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等考古科学前沿问题。同时,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渊源。  

  

  甘肃  

  甘肃亮文物资源资产“明白账” 回应核算计价等行业难题 

  11月24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兰州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甘肃累计投入各类专项资金25亿元以上,实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700余项,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76项,修复馆藏文物7000余件/套。下一步,甘肃省将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在文物保护利用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支持力度,推动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国有文物资源资产安全完整、有效保护、合理利用。 

  

  香港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推出“香港故宫学生文化大使”计划 

  11月22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宣布推出首届“香港故宫学生文化大使”计划,将招募共100名香港本地大专院校学生及中学生,通过故宫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创意艺术活动、文物修复工作坊等一系列学习及实践活动,加深新一代对文物及博物馆专业的认识和兴趣,为香港培育未来文化艺术及博物馆专业人才。 

  

  来源:国家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