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牢记职责使命 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3:48 作者: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
字体: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省委坚决扛起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凝聚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的新闻单位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近年来,我们着力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大力传播党的思想、阐释党的理论、宣传党的主张,构建起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筑牢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以新闻视角展现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着眼于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入脑入心,浓墨重彩开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等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一系列大型采访,推出一系列言论评论、深度报道和理论文章,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生动案例和显著成效,阐释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二是以人民视角展现思想温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具有强大的群众感召力。我们把阐释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人民情怀与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领袖的崇敬爱戴结合起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重大报道中,把大量镜头对准父老乡亲,把他们的喜悦与激动充分表达出来,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于大屏小屏、网上网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改林改等民生议题中,通过真人真事、今昔对比,打造《幸福回访》《春天的回响》等一批充满真情实感的新闻作品,用百姓的鲜活语言、切身感受,彰显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人民担当、同人民奋斗的积极回应。三是以历史视角展现理论品格。习近平同志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福建留下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了基础。我们注重挖掘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的理论富矿,从理论的源头、历史的逻辑、实践的脉络,深刻揭示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本然和逻辑必然,把这一重要思想源于实践、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展现得更加充分。《福建日报》先后推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多个系列共15篇长篇通讯,在中宣部统筹指导下组织编写《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引起热烈反响。今年,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整合学术力量和媒体资源,抓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权威媒体,组织召开5场理论研讨会,《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科技日报》等报刊刊发研讨会综述,开辟专版发表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的理论文章,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向广度深度拓展作出福建贡献。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是大力唱响新时代昂扬旋律。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对福建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围绕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战略部署,精心组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八闽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推出“四大经济”“老区新貌”“走进县城看发展”等系列报道,持续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凝聚精气神、壮大正能量。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心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开展“领航”“足迹”“伟大变革”“非凡十年”等主题报道,唱响时代奋进凯歌,激励全社会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二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新闻舆论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舆论引导,把党的声音和政府的安排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安民心、稳人心。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显政宣传,策划“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等系列报道,推出“我是党员、我承诺”“战‘疫’中的那些福建故事”等一批新闻产品,有效激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心连心,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刊发一大批与兄弟省份同心抗疫的报道,其中《沪闽情深!背后有段不曾忘记的故事》等融媒体作品在福建和上海引起热烈反响,有力凝聚两地同舟共济、携手发展的合力。三是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主导权。精准把握时度效,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引导中,坚持“一事一策、精准引导”,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同时,强化网络综合治理,旗帜鲜明开展网上网下舆论斗争,努力营造清朗舆论空间。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文化引领作用,传播先进文化、涵育社会文明 

  新闻媒体是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诚如马克思所言,报刊“通过油墨向我们的心灵说话”,新闻舆论工作要在展现时代精神、引领文明风尚、传播先进文化中,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推动文化创新创造,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一是生动展现时代精神。着力讴歌英雄、礼赞英雄,建立重大先进典型选树挖掘发现、定向定位、融合宣传、协调调度“四项机制”,广泛开展廖俊波、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漳州110等“时代楷模”和陈炜、林占熺等“八闽楷模”以及各类先进典型宣传,让榜样的力量浸润人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广泛开展“党史上的今天”等主题宣传,极大激发了八闽儿女爱党之情、奋斗之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精心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等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二是大力倡导文明风尚。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德耀八闽·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办好《文明福建》电视专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奋发向上。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的协同联动,建立“万屏联动”全媒体社会宣传机制,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巡礼等活动,让文明新风吹拂八闽大地。三是着力焕发文化活力。八闽文化深厚、多元、交融,为文化传播提供了丰厚源泉。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我们以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主题宣传,在全社会迅速掀起“福风”“福潮”,《虎年福见·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全网传播量超14亿。大力实施“闽人智慧”系列主题传播计划,围绕“非遗里的闽人智慧”“你不知道的福建”“闽人新智”等主题,创作一大批具有历史纵深度、文化厚重感和鲜活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产品,用全新视角梳理展示福建人民在历史中的闪光思想、革命贡献、先进发明、精湛技艺、非凡创造。围绕“海洋、海丝、海峡”主题,打造“海洋季风”日播节目带,推出“福建骄傲、海洋力量”等系列报道,开展“我的青春有片海”主题活动,更好弘扬海洋文化、展现海洋之美。

  坚持在守正基础上持续创新,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更好跟上时代、引领时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信息化时代给媒体格局带来的深刻调整,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在坚守正道的同时,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发展壮大,永葆强大生命力。

  我们主动适应全媒体发展趋势,扎实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一是以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着眼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合而为一”,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新技术应用为支撑,推动省、市、县三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新福建”“海博TV”“福建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加快建设,形成了全省上下贯通、分级分类推进、资源布局合理的融媒体发展格局。二是以内容建设赢得发展新优势。牢牢把握“内容为王”这一不变法则,积极适应受众对传媒产品获取方式、接受习惯的新变化,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出《太空看福建》《大话熹游》等生动活泼的融媒体产品,积极运用AR、VR等新技术新手段生产新闻产品,用精品内容吸引受众、提高流量、抢占市场。采取电影创作方式,推出“来福建享福味”系列文旅创意短视频,其中沙县小吃广告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第1名、B站热搜榜第4名,播放量超5000万次。三是以机制创新激发媒体活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着力优化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推进省、市、县三级媒体资源整合,建立选题策划、采编联动、播发推送、队伍调度“四个一体”机制,健全完善省内媒体与中央媒体互动合作机制,创建“中央媒体策划季谈会”“新闻通气会”等制度,不断形成新闻舆论工作党媒矩阵合力。

  积极服务和融入全国外宣工作大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发挥独特优势、传播中国声音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迫切需要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福建地理位置特殊,对岸是祖国宝岛台湾,与东南亚国家联系紧密,是我国著名侨乡,一直广受国内外关注,外宣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领域。

  我们发挥“海丝核心区”、海外华侨众多等优势,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服务全局工作作出福建贡献。一是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把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外宣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主场外宣,大型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等外宣精品广受海外受众好评,“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工程覆盖超一百个国家和地区、近8亿人口,用融通中外的方式,生动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二是创新对外传播渠道。深度整合全省外宣资源,积极拓展国际传播阵地,推动“华人头条”新媒体平台做大做强,建好“中国福建”等海外社交平台账号,不断扩大对外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媒体间的互联互通,办好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生动讲好陈嘉庚等华侨故事,实施“海丝文化”“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等福建特色外宣项目,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偕进传承。四是把加强国际传播与深化闽台媒体交流结合起来。发挥福建海外传播优势,积极探索两岸新闻合作新路径,建设“今日海峡”“汤圆视频”等海外社交平台传播矩阵,借助新媒体力量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在今年“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活动中,组织“今日海峡”等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开展直播活动,发布一批图文漫画和短视频,在海外引发反响。

  坚持和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

  我们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推动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加强重要舆论阵地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定期举办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深入践行“四向四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队伍支撑。着力在增强专业性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福建新闻奖评选,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与高校共建福建省媒体发展研究院,推动新闻单位和高校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健全新闻工作者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新闻工作队伍发展后劲。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参评中国新闻奖成绩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新闻工作者“重走长征路”“新春走基层”等主题活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作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讲责任、讲格调、讲品位,不断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业光荣感、岗位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福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历史起点,牢记职责使命,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奏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