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全国政协举行第三十九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29日第2版 发布时间:2022-09-29 16:05
字体:

 

  9月28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三十九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主题是“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会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在通报相关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大遗址保护利用写入国家系列重要文件及规划。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2021年,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完善大遗址空间用途管制措施、深化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等8项主要任务。同时,有关大遗址保护利用的专项立法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不少地方“量体裁衣”,为当地大遗址设立专门的规章制度,夯实了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制度基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通报相关情况时表示,近年来,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在学术研究、理论体系、社会实践、大众传播等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大遗址考古研究的投入不平衡,整体理论基础依然薄弱;学术研究和科技引领较为滞后,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还不强;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等。下一步工作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系列重要论述为旗帜和灵魂,发挥好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先锋队”作用,不断推动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会上,委员们围绕三星堆最新考古成果、中西方对文明起源标准的认定、如何统筹指导地方开展大遗址保护利用、大遗址的科学定义、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认识、进一步拉近大遗址与民众距离等问题,与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部分全国政协驻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刘彤 摄影:王达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29日第2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