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媒体关注
数字化成中小型博物馆破局关键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28 13:31
字体:

 

  数字化科普、沉浸式体验、IP开发运营……近年来,大博物馆的数字化玩法逐渐风生水起。但长期以来,由于经费、设施等方面的原因,许多中小型博物馆发展受限,沦为文物大仓库。如何让中小型博物馆也搭上数字化的顺风车,发挥其更大价值?亟待各方沟通合作、整合资源。

  打通文博资源 激发中小型博物馆的数字化模式 

  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地级市以下中小博物馆总数为3198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51.7%。作为国家公共机构,大量博物馆缺乏商业化运作,而虚拟展、文物上云等数字化方式能够联动各地博物馆资源,让中小型博物馆这部分“中间力量”产生效用。

  经费和技术是数字化的前提,而借力第三方平台、机构,不失为一种高效模式。2022年5月18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国文聚负责运营服务的“云上觅宝”小程序云展览平台在支付宝正式上线,帮助中小馆实现线上化、数字化,并提供大部分技术能力、宣发资源、资金。“我们希望做一个聚合平台,能够在线上留住、沉淀这些展览,也让文博爱好者可以通过平台,触达各个中小馆的优质内容。”国文聚文化CEO、《国家宝藏》IP总负责人张淼说。

  “宋代的文化庞大,如何在一个课时内让学生有一定的了解,一个比较好的助力方式就是实景观看。”12月7日,西安南开高级中学历史闫老师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课,火上了同城热搜。他将虚拟博物馆作为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投屏,“学生利用‘云上觅宝’这个小程序,360度去旋转观看文物并聆听其讲解。”闫老师表示,学生的兴趣、氛围明显比单独用PPT或板书要好一些,“课堂都结束了,同学们还是不愿意结束,用我的手机在黑板上,操作来操作去地观察。”

  打通流量端口 挖掘互联网平台的接入潜力 

  虚拟展作为一种新的逛展模式,且没有线下入口,第一步就遇到诸多问题:流量从哪里来,用户体验从哪里来,如何实现可持续运营?在文博数字化的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开放出的流量、技术、特色能力,为文博行业提供创新和成长的优质土壤。

  具备公私域联动模式的支付宝,成为诸多博物馆的选择。2021年国庆期间,河南博物院与支付宝地下室合作“一起考古吧”,超3000万用户参与互动,是博物馆借平台IP宣传文物的一次成功尝试;2022年21家博物馆参与支付宝集五福活动,用户扫码集齐传统的五张虎文物福卡后,多余福卡还能兑换虎文物数字藏品,在鲸探小程序或App里存放和使用,打造了数字藏品的玩法亮点。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博物馆带来全新流量和关注。”洛阳博物馆文产办负责人石越表示。据介绍,洛阳博物馆在支付宝生活频道开启《夜探博物馆》系列直播节目,在博物馆真人还原韩熙载夜宴图、再现上官婉儿唐风妆容……平均每场观看人次达30万。

  打通商业模式 实现可持续的运营 

  通过数字化建设,中小博物馆不仅可以在展陈形式、文物保护等方面迭代更新,更能推动运营管理、商业模式的优化升级,更快更稳地实现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转变。

  半年时间,已经有47家博物馆将文物和数字展放在“云上觅宝”展示。值得注意的是,“云上觅宝”小程序已累积了400万粉丝用户,总访问量超千万。与此同时,还上线了文创商城,结合展览主题创作数字纪念票,上万人在逛展的同时,顺手购买了相关延伸商品,让平台具备了可持续运营的商业模式。

  “现在很多博物馆,更多的时候只是把线上作为一个宣发的渠道,架好机器,对着展览直播,然后就结束了。但我们认为,线上化一定是要有趣的,要有非常好的互动性,才能吸引到年轻人。”张淼表示,“各中小博物馆自己进来后,自己就能选择适配的工具、资源来用,不论是上架文物,还是参展、做直播。这样才能提升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也才能让平台的内容供给更优质、丰富,进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形成生态内的正向循环。”

 
 
来源:光明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