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媒体关注
近40年杭州考古成果展出 揭800多年前南宋临安城面纱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12:21
字体:

 

  南宋临安城(今浙江杭州),作为南宋王朝的都城,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中均具有独特地位。那么,它长什么样呢?

  8月28日,记者参观了在杭州博物馆展出的“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特展。该展览以近40年南宋临安城考古发现为主线,围绕城、看见人,展示800多年前杭州城的社会风情与文化意象,揭开了南宋临安城的神秘面纱。

  作为该展的策展人之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征宇告诉记者,南宋临安城是一个和现代城市完全重叠的古代城址。

  据悉,南宋临安城的考古工作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自1983年秋天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临安城考古队以来,考古工作者发现南宋临安城主要位于如今杭州主城区地下2至3米处。

  800多年的时间,南宋临安城在一个具体的物理空间中保存下来,可以被测量、被整理、被保存、被展示。

  据了解,整个南宋临安城,包括皇城和外城。

  其中,皇城依托凤凰山,围绕馒头山,利用自然地形布置宫殿、园囿和亭阁。在今望仙桥东,另建有专为高宗、孝宗禅位后居住的德寿宫。外城平面近似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短,城四周筑有城墙。

  临安城内有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街,即御街。

  1988年、1995年、2004年和2009年四次发现御街相关遗迹,包括原杭州卷烟厂、中山南路严官巷段、中山南路太庙广场段、中山中路太平坊巷北侧等区域,考古工作表明南宋时期御街的建设经历了由砖砌到石板铺筑的演变。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感知南宋临安城的社会风情与文化意象,此次特展展出了大量临安城考古出土遗物以及近40年来临安城考古工作成果。

  同时,因考古遗址具有不可移动、不可再生的特点,此次展览通过三维模型的方式,使“城墙与城门”“中山中路御街遗址”“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吴越捍海塘”等考古现场更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再现”临安城。

  除三维模型之外,展览还采用数字展项、多媒体解读、信息可视化等多元“释展”手段,对海量信息加以深入浅出的阐释,以当代人的视野,重构和还原临安城当年的历史场景和繁华风貌。

  比如展厅中的城址沙盘模型,其比例为1:2600,以2022年杭州城市卫星图为底,局部复原南宋临安城城市格局。对南内与北内、太庙、御街以及城门、重要官署等标志性和重点功能建筑加以体现,配合投影使用效果更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创新采用“双入口”的设计,“正叙与倒叙”“正读与倒读”皆可,对应“站在今天的杭州城,回望约800多年前的南宋临安城”与“站在约800多年前的南宋临安城,眺望今天的杭州城”,让“双城”在同一空间重叠,为市民游客“从哪里开始”了解这座城市提供多种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