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福建省文物局领导赴漳州龙海调研月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7:58
字体:

  

  3月8日,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带领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省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等有关人员深入漳州市龙海区,实地调研月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月港临江古街、码头遗址、海丝文化主题展览馆等场所,了解月港遗址历史背景、保护利用现状,并在龙海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召开座谈会,听取龙海市工作汇报,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推进意见。

  调研组指出,月港是古代中国参与早期海洋全球化的重要桥头堡,在中华海洋文明史上具有独特地位,发掘、保护月港文化遗产,对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推动月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结合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切实摸清底数,确定遗产清单。要加强遗产价值研究挖掘,对月港历史、族谱、碑刻等资料进行系统收集整理。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编制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避免破坏性建设和建设性破坏。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对古街、码头遗址等进行抢救性保护,推动文保单位提档升级,推动海丝文化主题展览馆建设,做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要加强与上级文旅、文物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实做深申遗前期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