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福建省文物局召开2023年度全省考古工作汇报会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5:47
字体:

 

  3月1日,由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度全省考古工作汇报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永平主持会议,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福建博物院、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以及相关市县文旅局、文博考古单位近百名代表嘉宾齐聚榕城。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文物考古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福建考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据了解,去年全省共开展了60项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含2项水下考古调查、7项主动性考古发掘、8项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完成国家文物局“十四五”重点海域水下遗产调查项目——福建海坛海峡海域水下考古区域调查工作,并取得重要发现;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出水文物标本1.7万余件;“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是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会议强调,全省文物考古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融入国家大局,推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福建文明进程研究、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中的福建文化因素研究、考古中国—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系列专题研究等,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福建力量。要深化研究阐释,争取多出成果,加强省内新石器时代至青铜器时代的重要遗址、万寿岩、奇和洞等史前遗址研究,回答好福建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重大问题,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彰显福建考古人的作为。要加强合作交流,创新工作机制,推动考古单位联合开展对大遗址、重要遗址群、考古学文化或区域性文明进程等重大课题的综合研究,加强闽台、与周边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考古合作,在世界考古的舞台上展现中国、福建考古人的风采。

  会上,来自相关单位和高校的考古工作者对2023年福建省开展的20项重要考古调查、发掘项目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