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我省“文物保险+服务 创新文物管护模式”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推介”入围案例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6-10 15:27
字体:

  

  

  

  6月10日,在成都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和入围案例名单。我省“文物保险+服务,创新文物管护模式”入选“入围案例”。  

  

  

  今年,国家文物局首次开展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遴选推介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导向正确、举措得力、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的典型案例,予以广泛宣传推介。此次国家文物局在全国申报的256项案例中评选出了“十佳案例”和十项“入围案例”。

  我省在实施“文物保险+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防重于赔”的文物保险新思路,通过支付保费,让保险公司给文保单位找疏漏、上设备、织密防护网,为每个文物量身定做安全可靠的保护方案,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加人工巡查力量,达到防范在前的目的;同时要求保险公司预留“预防措施费用”,探索解决文物管护不到位、巡查力量不足、维护经费缺乏等难题,着力构建“发现及时、指令精准、跟踪到位、处置高效、反馈迅速”的闭环式文物保护体系。该项目迄今已在6个县市区推广,为包括世遗福建土楼在内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投保,做到文物安全关口前移。

  

  福建省文物局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