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国家联合检查组来闽开展文博单位文物安全检查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发布时间:2023-01-10 23:39
字体: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1月6日,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由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带队,先后前往福建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实地调研文保单位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文物主体建筑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并就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陪同检查。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中)与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右)进行交流  福建省文物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文博单位文物安全工作,集中整治文物消防安全隐患,国家文物局联合多部门于2022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检查至2023年3月结束。在此期间,检查组将围绕岁末年初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检查组一行在福州三坊七巷了解文物保护情况  福建省文物局供图

 

  本次检查组来闽开展工作共为期4天,一行人先后检查“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之一的福州三坊七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漳州绳武楼、二宜楼,世界文化遗产点泉州开元寺、清真寺、文庙,通过实地检查、现场问询、听取汇报等方式,督察文物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文物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文物消防应急演练和处置情况,并针对各项重点安全隐患部位的管理情况提出了要求。

  陈培军强调:“春节期间是文物安全多发季节,又逢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各级文物部门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对生产生活用火、电气故障、燃香烧纸、易燃易爆、物品不安全存放、值班值守等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陈培军还对我省文物安全工作以及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文物安全措施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福建作为文物大省,各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和防火管控,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坚决杜绝火灾及其它安全事故。

 

 

漳州土楼(二宜楼)工作人员向检查组介绍工作  福建省文物局供图

 

  “下一步,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文物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以赴保障文物的安全稳定。”傅柒生表示,春节假期在即,又值冬季火灾事故高发期,全省文博单位将从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检查,严格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等三个方面重点着手,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处置,保证岁末年初文博单位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