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加强文物消防工作 守护文物安全底线——福建开展“119”全国消防日文物消防安全宣传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发布时间:2022-11-09 20:39
字体: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强化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增强火灾预警防控能力,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管理,福建省文物局与福建省消防应急救援总队倡导,全省各地文物部门要围绕全国消防日主题,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国家文物局主题宣传海报

  

  一、压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文物博物馆管理和使用单位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组织分析研判火灾风险,健全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二、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文物博物馆单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要严格落实修缮施工动火作业审批和现场监护措施,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文物建筑内和附属建筑用房内停放或充电,严禁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小型液化气炉、油气炉及其他酒精和甲醇等液体燃料。

  三、加强易燃可燃危险品安全管控。文物保护单位内的干枯杂草、树枝、灌木等易燃可燃物要及时清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孔明灯。文物建筑室内的经幡、帷幔、伞盖、地毯、锦绣等可燃织物应与明火源及电气线路、电气产品保持安全距离。

  四、提升重点时段火灾防范等级。举办大型祭祀、庙会、游园、展会等活动期间,文物博物馆单位应针对大型活动专门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专项预案,设置人员限流措施。临时搭建的活动场地、敷设的电气线路应与文物建筑本体保持安全距离,活动现场增设消防器材,落实专人巡逻看护。

  五、严格值班巡查检查制度。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做好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安保人员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和值班值守,向社会公众开放期间,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员工熟悉本场所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火灾报警、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引导疏散逃生的技能。

  七、加强消防设施器材和水源维护。文物博物馆单位要认真组织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维护保养,重点检查消火栓、消防水泵、供电电源、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等是否完好有效,发现故障及时修复。

  八、做足灭火应急救援各项准备。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制定和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会同当地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细化明确各岗位人员任务分工,强化联勤联动,做到初期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文物是文明的符号、是历史的见证,它们能够承受千年的沧桑岁月,却也极其脆弱,一旦发生火灾,失去了就永不再有。福建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生命线,各类火灾事故案例给文物工作敲响了警钟,全省各地文物行政部门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国内外文物和宗教场所火灾事故教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文物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提升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