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缅怀英烈祭忠魂 用心传承续新篇——《无名英雄蔡威》纪录片上映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发布时间:2022-09-30 23:01
字体:

 

  他的身上每一个感人至深的细节、每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都生动地映射出英雄与常人无异的成长必经历程。但他与常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以身垂范着,当面对各种选择与诱惑时,始终以正确而坚定的信仰,引领灵魂向着艰难险阻挑战而行。 他是“无名英雄蔡威”。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 王思媛)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为弘扬英烈精,近日,由福建省文物局出品的纪录片《无名英雄蔡威》在福建省教育电视台播出。影片以文物为切入点、以足迹为痕,集系统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通过对文物所承载的英雄事迹与精神财富,展示党风廉政建设与清廉家风建设的工作实践。据介绍,本片在创作中集合了福建博物院专家以及省、市党史、文史以及蔡威研究会专家团队的集体智慧,先期推出的十集短纪录片版本近期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的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评审。

 

 

影片海报

 

  《无名英雄蔡威》纪录片讲述了一位福建闽东走出的革命先驱蔡威英烈的成长足迹与思想历程。蔡威是红四方面军无线电通讯与技术侦察工作的创始人,极具情报破译天赋与开创精神。他破译过国民党军队的大量秘密情报,被誉为“红军中的活菩萨”“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以聪明才智、惊人毅力和全部心血为党的事业和革命胜利忘我工作,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褒奖。

 

 

 

纪录片截图

 

  蔡威的一生,串联起了有关国家命运、青春奋斗、革命理想的红色记忆,彰显了共产党员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影片创新地透过一件件文物,展现了蔡威为遵义会议顺利召开,以及他在四渡赤水、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等这些重大战役中的卓越贡献,并将他身世之谜的形成与揭开谜底的传奇过程,包括对于党员干部、青少年思想上的启迪与时代价值娓娓道来。

 

 

拍摄花絮

 

  “蔡威坚定执着的信仰折射的,其实正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精神之源重要体现和伟大建党精神思想伟力的强大支撑。”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讲好当代文物保护故事能有效唤起文化记忆与精神力量,文物保护的成果应惠及人民群众,这不仅是从文保工作本身的职能出发,也是更好处理历史与当下、文物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以纪录片形式深度挖掘蔡威精神财富、推动文物资源创造性地转化为科普传播知识,赋能清风和家风建设,这些实际工作实践和举措,对普及新时代文物保护意识和促进爱国情怀传播,推动福建红色文化品牌与研学和文旅产业更为有效的衔接都起到积极作用。

 

 

访谈录制

 

  英魂长归去,浩气永流传。如今,蔡威故居已成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技侦光荣传统教育基地”。一个隐姓埋名从事红军无线电技侦事业的革命“听风者”,他的英名与山河同在,将永远激励和指引后人继续前进。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