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第九届“博博会”在郑州启幕 “福建文物展区”备受瞩目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2-09-03 15:44
字体:

 

  日前,国际博物馆协会正式公布了博物馆的新定义,即“博物馆是为社会服务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它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向公众开放,具有可及性和包容性,博物馆促进多样性和可持续性。博物馆以符合道德且专业的方式进行运营和交流,并在社区的参与下,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

 

 

9月1日,第九届“博博会”开幕仪式现场

 

  9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展示宣传福建博物馆在文创、数字化保护利用成果,提升福建博物馆的影响力,福建省文物局率队组团参展,主办“遇见文物  发现文明——福建文物展区”,在中原大地尽显八闽文化魅力。

  “福建绿”亮相 展会现场一抹靓色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福建文物展区”

 

  本届“博博会”,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福建文物展区”,只见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参观、拍照、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福建文物展区”外观呈国潮绿(青绿),在展会现场十分醒目,据介绍,该设计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之美,同时象征着福建清新、优美的生态环境;展馆内一道由300把勺子组成的展示墙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寓意为“风调雨顺”(勺子在福州方言中为“调羹”,取其谐音)。

  据了解,由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牵头承办的“福建文物展区”面积达450m²,经过一年多时间精心筹备,采取各地市博物馆自愿报名,承办单位实地调研考察的方式,选取23家博物馆(含15家国有博物馆和8家非国有博物馆)和1所高校(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参展,展示内容包含文创产品、数字化项目、世界文化遗产及参展单位相关情况等四大部分。本次展览也是福建省第三次组团参加“博博会”。

  美观+创意 文创产品尽显魅力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开发呈现井喷态势,新模式、新玩法层出不穷。尤其在暑假期间,不少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博物馆文创产品也频频“出圈”,屡屡掀起消费热潮。实用的帆布袋、小巧的钥匙扣、精致的脱胎漆器、萌萌哒福虎存钱罐……本届“博博会”,文创更是“福建文物展区”的一大特色,各博物馆共展出626款文创展品,精美的造型与十足的创意,吸引了众多游客欣赏、购买。

 

 

 

傅柒生在展区内了解文创展品

 

  开幕当日上午,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便来到“福建文物展区”视察工作。每到一处展位,傅柒生都要仔细地观察每一件文创展品,并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展品的创意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傅柒生指出,文创产品是加深观众对博物馆理解与认识的信息传承载体,各博物馆应将深度研究与创意阐释相结合,关注文创产品质量与内涵,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加贴近生活、引领生活美学的多样化文创产品。

 

 

  本届博博会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另悉,博博会期间,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在郑州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评出50个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福建博物院志愿服务项目位列其中。

 

(福建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