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全面推进博物馆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发布时间:2022-08-06 21:00
字体: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 谢若梅)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勉励广大文博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福建省博物馆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福建省文物局在前期组织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座谈会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系列活动,传承发扬老一辈文博工作者精神,以实际行动讲好福建故事。

  传承经典 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作品展开幕

  为进一步推广与弘扬篆刻艺术这一传统文化瑰宝,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8月5日,由福建省文物局、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福泽东方——第七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作品展暨陈达雕刻艺术邀请展”,在福建博物院拉开帷幕。

  

  

  

  展览活动现场

  

  篆刻艺术,华夏国粹,融汉字书法之美、章法气韵之美、刀法构型之美与金石自然之美于一体。第七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的作品1335件,经评委评选,评出130件优秀作品参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大赛评委的精品力作。大赛以篆刻之美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福文化,以福祝佑,生动诠释了福文化的包容性、丰富性和群众性,在寿山福地的福州谱写了绚丽的篇章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致辞

  

  开幕式上,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在致辞中表示,博物馆是收藏艺术、典藏文明并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重要场所,浓缩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本届篆刻大赛吸引了海峡两岸的广大中青年艺术家,大赛作品集中在博物馆进行展览展示,并将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回展出,彰显篆刻艺术的时代光芒。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篆刻大赛的活动,希望篆刻艺术家们坚持初心、不断前行,勤耕不辍,繁荣篆刻艺术,再创璀璨成就

  

  

  

  嘉宾与台湾青年一道“揭福”   

  

  据介绍,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作品展将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现场观展时间将持续至8月30日。另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省文物局还将组织指导全省博物馆在举办基本陈列的基础上,再持续策划推出400余场特色展览。

  守正创新 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成立

  8月5日,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福建博物院召开。据介绍,该联盟由福建省文物局指导,福建省内博物馆、高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其中福建博物院为该联盟主任委员单位,省属博物馆和地市博物馆等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其他博物馆、高校和企业为会员单位。

  

  

  

  大会现场

  

  近几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借由文创的走红,文物也拥有了更多被了解的机会。不少人因为文创,爱上文物,走进博物馆,拉近与历史的距离。会上,福建博物院代表宣读《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成立倡议书》,参会单位代表一致通过《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章程(草案)》和《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组织成员名单(草案)》。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讲话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对博物馆文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整合资源,加强文创交流合作。要将博物馆资源放在时代的背景下,思考共享共用,并做好交流合作,让资源社会化,公众化。第二,挖掘价值,提升文物创意品位。现阶段文创工作,要在凸显文物价值的基础上去思考,文创产品要注重表达历史内涵,承载历史因素。第三,注重实效,实现文物真正“活”起来。要通过价值挖掘和思想表达,让文创产品在社会中形成良性反应与良性互动,扩大博物馆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会上,福建博物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德化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等六家国有、非国有博物馆代表,分别就本馆文创开发情况进行主旨发言,并就各馆的文创作品研发和投入、设计思路、文创工作机制等各项内容作汇报交流。

  据悉,福建省专题博物馆联盟也拟于近期正式成立。

  服务社会 打造规范化与特色化志愿者队伍

  志愿服务是博物馆公共服务的重要标志,也是博物馆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为鼓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志愿者组织中来,壮大博物馆志愿者队伍,8月5日晚,由福建省文物局、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福建省博物馆候选志愿者培训暨志愿者宣传平台启动仪式,在福建博物院举行。

  

  

  

  主持人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

  

  

  

  

  

  博物馆志愿者才艺表演

  

  近年来,福建省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在组建、管理、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统计,全省博物馆志愿者有近7000人,成为博物馆工作的一支生力军。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共开展“博物馆讲解”“博物馆社会教育”等各类活动1300余场,参与志愿者1.5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2万余小时,涌现出“闽博志愿者”“海交馆之友”等一批博物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讲话

  

  

  

  共青团福建省委志工部部长张忠亮讲话

  

  “希望通过表彰和培训,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加强全省博物馆志愿者的凝聚力,不断壮大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带动全省博物馆志愿者共同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贡献。”福建省文物局和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明确了博物馆的重要作用与神圣使命,是指导我省博物馆事业新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希望全省博物馆进一步强化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建设,健全激励机制,继续完善博物馆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评估等制度,加强管理的规范化和自主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打造出更多具有我省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志愿服务品牌。

  

  

  

  2021年度福建博物院“十佳志愿者”

  

  活动仪式对2021年度福建博物院十佳志愿者进行了颁奖。与会志愿者纷纷表示,将从传统文化和先贤风范中汲取精神文化力量,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取”的志愿者精神,以热忱的文化奉献之心,为福建文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