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本局动态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云端会议在福建博物院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2-07-30 18:50
字体:

   

  为深入研究、挖掘长江流域丰富文物资源的内涵和价值,推动长江流域博物馆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长江文化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依托正在福建博物院展出的《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2022年7月29日,由福建省文物局指导,福建博物院、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共同主办的“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正式举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处处长陈方昌等领导嘉宾出席福州主会场开幕式,来自国内56家文博单位近300位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博物院副院长张焕新主持。   

  

  

图一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福建主会场

 

  开幕式上,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轮值主席、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首先致辞,他指出,“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是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组织的第一个学术论坛,长江流域的每一座博物馆都是长江文化的基因库,是千年文脉的收藏者,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直接参与者。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联盟成员间、区域博物馆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讲好长江文化故事,合奏一曲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图二  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轮值主席、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致辞

 

 

    傅柒生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福建青铜文明史是中国青铜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内涵的深入挖掘,是提升中华文化标识传播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一环。多年来,通过政府主导、依法保护、科技投入、社会参与,使得福建青铜考古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充分展现了福建古代青铜文明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和作用。希冀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能广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找到彼此合作方向,领悟创新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江流域的文化遗产,更好地研究好、阐释好和讲述好中华文明的故事,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图三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致辞

 

   随后,“广播级”AI数字主播对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进行了特别推介,这是“AI数字人”技术被首次应用于博物馆宣传和展览推介,作为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成功实现了AI与博物馆的完美碰撞。  

   

  

   

   图四  AI数字主播进行展览推介

 
   

    此次高峰论坛以“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为主题,分上午、下午两个半场举行。上午场特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冉宏林,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方勤,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胡嘉麟做主旨发言,四位嘉宾分别就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长江流域上、中、下游青铜文明的区域性特征进行了精彩演讲。

   

  

 

图五 论坛上午场

   

    下午场为专家代表分组讨论环节。分组讨论分为三组,来自安徽、云南、河南、四川、湖南、湖北、重庆、贵州、青海、广东、浙江等省的专家代表,分别就长江流域区域性青铜文化、典型性青铜遗存、青铜主题展览策划及策展模式、展览教育实践等进行了介绍与深入探讨。论坛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图六  论坛下午场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扎实高效,学术水平高,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气势非凡,为共同打造长江文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和平台。期待未来联盟能在展览、教育、文创、文物保护和人才培养上实现更多的合作与创新,不断壮大联盟队伍,扩大联盟影响力。  

  

  

  

  图七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福建主会场

   

  最后,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方昌宣布论坛闭幕。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图八  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方昌宣布论坛闭幕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福建博物院携手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对于推动长江流域各博物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今后,福建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为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贡献福建文博的智慧和力量。

      

  

  文/何佩茹  图/江净沙 吕敏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