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文物宣传
【将乐县博物馆】宋“精金百炼”椭方形铜镜
信息来源:将乐县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1
字体:

 

  您现在看见的是一件宋代的椭方形铜镜,它整体的形制为椭方形,正面平整,背面有钮,钮座为简单的条纹装饰,饰有“精金百炼”四字呈环形分布在外区,造型古朴厚重。

 

 

  铜镜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凝结着广大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与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在不同历史时期承载着不同文化内涵。新时期时代铜镜主要用于人们满足“窥容”的需要,它的形状通常为圆形镜和方形镜,镜面背部通常有一个枢纽可以穿过丝带,便于使用者手持或悬挂。随着我国青铜铸造技艺的不断提升,铸造者开始在铜镜背面添加各种各样的纹饰和图案,以反映时下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及艺术文化状况。

 

 

  由于铜镜对青铜器铸造工艺的较高要求,铜镜上丰富多彩的纹饰和铭文也折射出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它的文化内涵相比它的实用价值和审美意义要更加重要,是我们研究古代民俗的重要史料之一。

  年代:宋代

 
 
 
来源:将乐县博物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