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文物宣传
【三明市博物馆】清五品吉服冠
信息来源:三明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5 09:42
字体:

 

  吉服冠是清代官帽的一种,是穿着吉服时佩戴的官帽,也是平时官员戴的帽子,所谓吉服,是仅次于朝服的礼服,吉服冠顶子比较简单,只有球型宝珠及金属底座两部分,底座用金的,也有用铜的,上面镂刻花纹。

 

 

三明市博物馆(藏)

 

  【名称】清五品官吉服冠

  【基本情况】圆形。通高10,直径23(厘米)。暖帽,黑布制,周围有一道檐边。帽顶由顶子、帽缨、翎管组成。顶珠是透明琉璃圆珠,顶子的底座为铜鎏金材质,采用炸珠、焊接工艺,制作精细。翎管为铜鎏金,錾刻“双龙戏珠”图案。帽胎内有定制帽商号的纸签,上面印有“京都,萧德恒”字样。

  【注释】 

  1、吉服冠等级:顶珠的颜色及材料有多种,反映不同官员的品级,按照清朝礼仪:一品官员顶珠用红宝石,二品用珊瑚,三品用蓝宝石,四品用青金石,五品用水晶,六品用砗磲,七品用素金,八品用阴文镂花金,九品阳文镂花金。顶无珠者,即无品级。如果清朝官员犯法。在革去官职的同时,必须将帽上的顶珠取下,表示已不带官职。在清代早期顶珠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宝石制作而成,至雍正后朝廷为了节省开支和提倡节俭,所有顶珠皆由相应颜色的琉璃来取代宝石。

 

 

一至七品顶珠

 

  2、吉服冠种类:根据不同季节的需求有暖帽、凉帽之分。暖帽一般以海龙、薰貂、紫貂为质,帽檐上仰,上缀朱纬。凉帽一般以织玉草或藤竹丝为质,罗为表,红片金或红纱为里,帽檐敞开,上缀朱纬,内加圈。

 

 

清五品官吉服冠

 

来源:三明市博物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