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文物宣传
【上杭县博物馆】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蓝荣喜烈士的搪瓷口杯
信息来源:上杭县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6
字体: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蓝荣喜烈士使用的搪瓷口杯

 

  这是上杭县博物馆藏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蓝荣喜烈士使用的搪瓷口杯。通长15厘米,通宽12.5厘米,通高11厘米。

  蓝荣喜烈士是上杭县庐丰乡丰济村人,生于1906年。

  蓝荣喜是生在黄连树下,长在苦井水里的穷孩子。对旧社会的黑暗统治,他看在眼里,恨在心头。他体谅父母的难处,经常替他们分忧解愁,帮助干农活,从来不增加家庭的负担。贫苦的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苦难岁月锻炼他成长。1927年,张鼎丞、邓子恢、蓝维仁、蓝维龙等人在庐丰九堡创办了平民学校。蓝荣喜抢先报了名。这所面向工农,免收学费,招收工农子女入学的平民学校于1928年正式开学上课。当蓝荣喜第一次踏进校门时,内心是何等的高兴呀!多年梦寐以求的理想今天实现了。蓝荣喜除了学习之外,还经常邀集罗兰洲一起协助学校印发宣传材料,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在学校的培养教育下,他增长了才干,逐步成为坚强革命战士。

 

 

1928年2月上杭东一区庐丰九堡平民学校开幕纪念合影

 

  这是上杭县博物馆藏1928年2月上杭东一区庐丰九堡平民学校开幕纪念合影。长30.6厘米,宽24.5厘米,照片长方形,有机质地,黑白色,共8排约300人。是上杭县第一所宣传革命思想的平民小学全体师生照。顶端署“民国十七年上杭东一区九堡平民学校开幕纪念”文字。

  1929年7月9日,在红四军的策应下,李立民、蓝树荣、蓝洪翔领导庐丰区农民暴动。蓝荣喜、罗兰州等人和庐丰近百名农民组成暴动队,他们手执长茅、耙头、钩刀、鸟枪和单响三八式土枪威武地向驻扎在庐丰圩上的保商团、团防局等反动武装发起进攻。打得反动团匪狼狈而逃,共收缴短枪二十多支,取得了重大胜利。随后,庐丰区正式成立东一区苏维埃政府,蓝荣喜担任赤卫队副队长,他任职后积极领导赤卫队员深入各村落协助农会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毁债券、烧契约的斗争,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的斗争情绪。

  1930年冬,蓝荣喜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蓝荣喜任东一区区委委员兼军事部副部长。上杭党组织为了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便于领导和更好地打击消灭反动派,对建制问题作了必要的调整。1931年5月成立杭代县军政委员会。蓝荣喜经组织委任为中共东一区委书记兼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6年9月,蓝荣喜和杨仰林受杭代县军政委员会的委派,前往庐丰湖洋卢源洞一带侦察探听敌情,发动群众继续与反动派展开斗争。由于叛徒告密,被反动派包围,蓝荣喜、杨仰林不幸被捕。蓝荣喜、杨仰林被押至庐丰,遭受严刑拷打,但蓝荣喜宁死不屈,最后被反动派残忍杀害。

 
 
来源:上杭县博物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