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文物宣传
【古田会议纪念馆】红四军政治部编印《浪花》创刊号(第一期)
信息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1
字体:

 

 

  该文物为国家二级文物,尺寸:长56cm、宽39cm。

  为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扩大政治影响,红四军政治部创办的《浪花》报创刊号(第一期)于1929年7月27日在闽西正式出版,这是中国红军创办的第一份军报。

  这份军报为黑色单面铅印,四开二版,创刊号设有“发刊词”“特讯”“短评”等栏目。“发刊词”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创办该报纸的宗旨是“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用他全身的力效力于他的主人——被压迫阶级”。“特讯”以漫画“灯光照耀”为栏头,寓意了共产党、苏维埃政府的政策像一盏明灯照亮广大贫苦群众的生活。“短评”为“最近时局鸟瞰”。同时,《浪花》还以漫画形式形象地表现了国民党军惊恐万状的情形,号召广大工农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

 

 

  《浪花》是当时红四军宣传战绩、发动群众、揭露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它在党和军队的新闻报刊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我们研究红四军历史、红四军宣传工作以及我党早期土地政策等,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佐证。

 
 
 
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