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福建文物资源简介
不可移动文物
发布时间:2019-10-16 23:22
字体:

1、革命文物

革命文物是指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这28年间,包括苏区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所遗留至今的各种文化遗产,主要指革命遗址、旧战场、历史纪念地、革命纪念馆等。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与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革命斗争实践,积淀形成了众多革命文物。全省拥有革命文物963处(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28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4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文物479处。主要革命旧址有古田会议旧址、长汀革命旧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上杭临江楼、龙岩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漳州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领导机关旧址、上杭毛泽东木溪乡调查旧址群、长汀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等。

2、涉台文物

涉台文物是指历史上反映大陆和台湾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交往,以及体现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亲缘关系,并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的实物和重要史迹。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岸人民的交流源远流长。闽台两地极为悠久的历史渊源与密切往来,通过实物遗存形式在福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涉台文物资源,是千百年来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造的文化遗产。

涉台文物一般分为“文缘”“法缘”“地缘”“血缘”和“商缘”五个部分。

涉台“文缘”文物指体现台湾与祖国大陆历史相承、文化相通、方言相同、习俗相近、信仰相似的相关文物遗产。遗产点主要有:厦门市青礁慈济宫、龙海白礁济宫、福州鼓山涌泉寺、古田县古田临水宫、莆田湄洲妈祖庙等。

涉台“法缘”文物指从政治、法律角度体现台湾从来都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相关遗存。遗产点主要有: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泉州施琅宅、祠、墓及纪念碑,厦门陈化成墓,漳浦蓝廷珍府第。

涉台“地缘”文物指体现台湾和祖国大陆以地理位置为连接纽带而形成的相关遗存。遗产点主要有:平潭岛壳丘头遗址、东山县大帽山遗址、霞浦县黄瓜山遗址等。

涉台“血缘”文物指台湾和祖国大陆因共同的祖先而修建的宗祠、家庙、祖居、祖墓等与血缘关系相关的遗产。遗产点主要有:福州严复故居、墓及祠堂,福州林尔康墓。

涉台“商缘”物指台湾和祖国大陆因经济贸易往来活动而产生的相关遗存。遗产点主要有:晋江市东石玉记商行建筑群、石狮市林銮渡、龙海市林氏义庄等。

3、海丝文物

海丝文物是指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物质遗存,主要包括海港设施遗存、生产设施遗存和文化交流遗存等。“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上连结东西方文明的重要海上通道,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中国和亚洲、非洲,乃至欧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文化、政治联系,这种联系对中国和相关国家、地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促进作用,产生了持久深远的影响。

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中,福建省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泉州被联合国认定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正为如此,福建有大量海丝文物。海丝文物主要分布在泉州、福州、漳州和莆田四个城市,主要遗产点有:泉州石狮六胜塔和万寿塔、泉州南安九日山祈风石刻、泉州天后宫、德化屈斗宫德化窑址、泉州伊斯兰教圣墓、开元寺、晋江草庵摩尼造像、福州马尾区迥龙桥和邢港码头、福州仓山区淮安窑及码头、漳州龙海月港遗址和帆巷、漳州平和南胜窑址、莆田妈祖庙等。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