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物资源>福建文物资源简介
博物馆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1-08-13 11:20
字体:

我省现有登记设立备案的博物馆15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05家,非国有博物馆47家。国有博物馆中有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国家二级博物馆20家、国家三级博物馆20家。

5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分别为福建博物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20家国家二级博物馆分别为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市长乐区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华侨博物院,漳州市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晋江市博物馆、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福建土楼博物馆、上杭县博物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武平县博物馆,三明市博物馆、将乐县博物馆,莆田市博物馆,南平市博物馆。

20家国家三级博物馆分别为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东山县博物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南安市博物馆、安溪县博物馆,龙岩博物馆、客家族谱博物馆、连城县博物馆、长汀县博物馆、漳平市博物馆,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泰宁县博物馆、尤溪县博物馆,邵武市博物馆,宁德市博物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是我省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2000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217438/套,其中珍贵文物41508/套。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位于泉州市丰泽区西湖北侧,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反映祖国大陆与台湾历史文化亲缘关系的专题博物馆,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建筑面积23332平方米,展厅面积7355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11498/套,其中珍贵文物592/套。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425号,是反映古代航海交通历史的专题博物馆。创建于1959年,现有两个馆区:位于东湖旁的主馆区和位于开元寺院内的古船馆,陈列面积11000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9137/套,其中珍贵文物1442/套。

古田会议纪念馆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古田路76号,是以古田会议旧址群为依托建立的全面介绍古田会议历史和宣传古田会议精神的革命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前身是1959年创办的古田会议会址辅助陈列室。19655月,在会议会展廖氏宗祠内举办“古田会议陈列”并对外开放。197410月,新落成的古田会议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3549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20044/套,珍贵文物2028/套。

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位于龙岩市新罗区北环西路51号,是一座全面反映闽西革命史、重点凸显中央苏区(闽西)历史的国有纪念类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5000多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11512/套,珍贵文物2441/套。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福建省文物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新闻出版大厦6层 福建省文物局

网站主办单位:福建省文物局 联系方式:0591-87505960 传真:0591-87118173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3 闽ICP备08010783号 公安备案号:闽公网安备 35012044029-00001号